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科技成果 / 重点项目

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

2018-12-01 17:21

      

       碳纤维是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新材料,其制备技术及装备一直被国外发达国家垄断和封锁,我国长期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干喷湿纺是目前国际上高性能碳纤维的先进制备技术,仅有日本和美国两家企业掌握,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喷湿纺纺丝技术及成套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尤为紧迫和重要。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是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复神鹰立足自主创新,突破了干喷湿纺碳纤维的核心技术难题,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创新开发了大容量聚合与均质化原液制备技术,攻克了高强/中模碳纤维原丝干喷湿纺关键技术,自主研制了PAN纤维快速均质预氧化、碳化集成技术,首次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生产体系。通过工艺和装备的集成创新,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高效生产,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获授权专利17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在2018年1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