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课题研究

海水西调

2018-01-01 13:57

  

      2008年11月16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以[2008]中高办字第(052)号函向国务院温家宝总理报送了关于加快实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的建议。 该项目是一个以引调渤海海水和开发锡林郭勒盟胜利煤田褐煤资源为基础,以发展电力、煤化工和海洋化工为主线的高科技、集成型循环经济技术工程。 该项目可形成煤炭资源、海洋资源和生态资源联合开发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仅使煤炭资源“物尽其用”,而且使煤炭燃烧的热能利用率由40%左右提高到70%左右,海水淡化成本则降低50%左右。该项目年产3.1亿立方米淡水,可以满足电力装机 4000 万千瓦、年产煤气 1000 亿立方米的特大煤电、煤化工基地的用水需求,实现依托胜利煤田褐煤资源,建设国家特大煤电、煤化工、海洋化工生产基地的目的。

      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的业主单位是锡林郭勒盟泓元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706.6亿元,全部由项目业主自筹解决。所以该项目若能实施,将探索出利用社会资金开发建设国家特大项目的新路子。

      该报告得到温总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国家发改委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