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耄耋院士与红船少年

2018-07-13 09:41



2018年7月7日浙江嘉兴45位中小学生组成的“红船少年爱科星爱英雄”航天夏令营,首站来到了阜成路8号航天大院,这里曾是中国航天的指挥和领导中心,钱学森、任新民、屠守锷和孙家栋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也曾居住于此。

上午9点,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张宇主任宣布为红船少年们举办的院士与少年座谈会正式开始,夏令营领队姚爱英老师首先向孩子们隆重介绍了张履谦院士:92岁高龄的张院士是我国的雷达与空间电子技术专家,参与了我国通信、气象、导航、遥感等应用卫星和载人航天及探月工程的研制,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孩子们全体起立,为张爷爷献上了他们排练已久的歌曲:《祖国不会忘记》,表达了红船少年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尊崇之情。

张院士打开电脑上亲自制作的PPT《热烈欢迎嘉兴红船少年营》,以7月7日为引子,给孩子们做了一个简短却对孩子充满了希望的讲话,并将《挑战蓝天——雷达与空间电子技术专家》一书以及老人亲手编排制作的卡片赠给了红船少年们。卡片上有张院士亲笔书写的习主席语录“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栋梁之材”。

微信图片_201807120925252.jpg


红船少年的一曲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引出了中高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顾问、航天科普专家王春河的《情深谊长》,他是原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部的部长,退休10几年了依然活跃在航天科普的阵线上,随后王春河顾问提纲挈领给孩子做了讲座;92岁高龄的张院士用手机在座谈会上几乎全程录像,更值得敬重的是,张院士对这次活动非常认真,早上8点多抵达会议室一直坚持到最后和全体师生合影之后才离开。

微信图片_20180712092525.jpg



座谈会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全体师生与张履谦院士、王春河顾问、张宇主任一起合影留念。

领队姚爱英老师是航天人的老朋友,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航天铁粉,与中国航天结缘近30年,引领嘉兴的学生们学科星、追科星、学英雄,年年带领他们来北京亲身感受航天,退而不休,为航天科普做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值得航天人学习。

祖国不会忘记老一辈科学家,耄耋老人和红船少年情深谊长。

微信图片_201807120925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