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中国航天精神教程》在京签售 系统梳理航天精神

2019-11-10 10:39


   11月9日上午,国内首部系统全面论述航天精神的着作《中国航天精神教程》签售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读者参加了现场签售活动。

  《中国航天精神教程》全书近30万字,鲜活记录了航天人特有的信仰追求、思想品质和行为方式,深刻体现了航天人的思想、意志与情感,系统总结了航天精神的起源、发展、内涵和外延,全面揭示了航天精神在新时代的继承、拓展与升华,是目前国内第一部系统、全面论述航天精神的着作,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航天精神的学习、传承与弘扬,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与实践价值,也为研究学习航天精神的学者提供了很好的教材。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铸就伟大的事业。然而,航天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航天精神也面临着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员工代际结构变化、多元文化思潮与价值观念的影响和冲击。面对航天事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挑战、新使命,需要与时俱进地研究航天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研究航天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用性,着力探索新时期航天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更好地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国航天精神教程》认为,航天精神中最根本的属性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这8个字之中,“艰苦奋斗”又从属于“自力更生”。因“自力更生”而必须“艰苦奋斗”。这对当前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

  据悉,《中国航天精神教程》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精神研究分会组织中国航天系统内外部的专家编写,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航天精神研究分会会长梁小虹研究员担任主编,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向社会公开出版发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五、八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三、四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加编写。(宋雅娟)

来源:光明网2019-11-09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