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科学家与企业家对话”在广州高新区上演

2019-11-26 10:13


  从航天育种到空间纳米技术、从5G产业化到未来云工作、从区块链到AI工业互联网……11月25-26日,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举行,众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汇聚广州科学城开启智慧碰撞。

  11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论坛在广州高新区开幕。

  会议举行了1个主论坛、9个专业分论坛、数十余场精彩的主旨演讲、高质量的“科学家与企业家圆桌深度对话”,内容涵盖科技创新、产业生态构建、产业技术应用、人力资源体系的创新等热点话题,探析新时代下科技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5.jpg  


      技术与人才、科研与产业化……在这个创新成为社会发展澎湃动力的时代,科学家与企业家成为备受瞩目的两大群体,而两者如何更加高效无缝对接,也成为会议聚焦的话题。11月25日下午,作为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议程之一,“科学家与企业家圆桌对话”在广州高新区中国软件CBD上演,众多院士专家与企业家展开观点交锋,奉献思维盛宴。
  

龙乐豪院士演讲


都有为院士演讲


启迪控股陈鸿波常务副总裁演讲


北京云族佳科技有限公司王建国董事长演讲



  第一轮圆桌对话共有三位院士与三位企业家参与。他们一致认为,科研成果的商品化转化和产业化需要企业家和科学家的通力合作,需要一个好的协调机制、政策环境来支撑这种合作,实现良性循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韧表示,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高新技术成果要实现产业化,要有创新、有人才、有梦想。产学研相结合是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的一个方向,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人员、科学家与企业家应该实现结合,大家要从观念和思想进行交融,做到共赢和互利,实现良性的循环。这是一个大的循环体系,要有长远政策规划,要让科研单位和企业都利益链里有收获、有发展。他还表示:“要给创新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宽容失败。”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结合京东的发展历程分享了科研成果如何实现产业化的经验。他赞同在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合作过程中要找到共赢的点,否则双方没有办法建成一个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他说,科学家其实很希望科技成果能够转化,真正造福人民、造福社会,而企业的长处就是与市场进行对接,把科技成果实实在转化,服务社会。他说,京东也建立了研究院,每年召开学术委员会,邀请院士参加,给予指导,而院士如果发现企业的科技成果对其所研发的项目有帮助,也会引进科技成果,这样企业也有机会为国家科研作贡献。


  4.jpg  


      在第二轮圆桌对话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设计工程专家郭孔辉发言,科学家和企业家应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姚维兵对此表示赞同,并分享了明珞公司的一些经验做法。作为国内第一个汽车生产线工业大数据的智能解决平台,目前明珞公司的产品已经打入诸多知名汽车生产产商。明珞公司与科学家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公司的许多人员持有公司股权,所以大家是一个发展的共同体。
  
  作为目前广东省唯一一条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粤芯公司的投产标志着广州先进制造业“缺芯”成为历史,为广州发展半导体产业迈出第一步。来自粤芯公司的李海明也分享了经验。他认为,企业在做研发的时候,需要在技术层面一直不断地突破创新,但是身为一个企业家,其实在公司的管理层面同样也需要不断创新。所以不管在哪一个行业、不管在哪一个岗位上,创新都必不可少。
  
  据介绍,“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将每年持续举办,并将倾力办成有规模、有价值、有影响力的世界湾区科技论坛。广州高新区将依托高峰会议,共同推进优质高科技产业化项目转化落地,加强自主创新,推动科技发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