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智库 / 产学研基地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

2018-06-27 13:10



     


       2014年5月我会与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该基地是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安全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平台,在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广泛影响力。

     “基地”的整体发展构架为“一个基地”、“两个重点”、“三个中心”。

       一个基地:即“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

      两个重点:即“以功能性特种绳缆市场国际化为重点和以加快安全文化产业建设步伐”为重点。

      三个中心:即基地内下设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中心”、“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应急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特种绳缆产业研发推广中心”。

      在特种绳缆领域,基地通过科技创新研发生产了“蛟龙”牌海洋特种绳缆、军事特种绳缆、工业安全绳缆等高附加值产品。自2009年以来,先后为中国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科学号”、“雪龙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第一艘国产3500米无人遥控水下机器人、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大型飞船返回舱、万米深渊级科考、深海潜标实时传输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定向研发特种绳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特种绳缆也由此创下中国绳缆界四个第一,即中国深度(绳缆可适用于海下8000米的深度)、中国强度(绳缆的强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5倍)、中国温度(绳缆在-196度至560度的环境下不分解不熔化)、中国精度(绳缆表皮与内芯的移滑度为零)。

在应急安全产业领域,基地研发生产了“海丽安心”牌消防专用绳缆、安全救生绳带、高层楼宇救生缓降器、车载应急箱、地震应急包等安全防护自救产品。其中,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自冷却式”高层楼宇逃生缓降器,通过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它解决了高层火灾逃生问题,列入国家安全生产“千项”产品推广项目目录,同时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省安全生产科学进步奖等殊荣。

在研发生产安全防护自救产品的同时,围绕我国应对灾害体系从“举国救灾”向充分依靠基层自救互救的转变现状,基地将应急教育培训作为一项产业去规划发展,投身于应急教育建设与应急知识的普及。截止目前,基地在全国建设50余个应急安全教育场馆,并自筹资建设全国首家由企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防灾应急避险安全知识互动式综合体验场所——山东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整体由消防体验培训区、地铁体验培训区、地震体验培训区、暴风雨体验区、校园应急培训区、医疗自救培训区、交通应急培训区、安全生产及人防培训区、多媒体培训教室10大区域、25项互动点组成。

      2016年,基地研发移动应急体验场馆,运用“场景式+体验式”培训教育模式,以知识问答、互动游戏、逃生演练等形式,先后赴北京、济南、青岛市等地区,让更多的群众身临其境地学习急救和避险知识。真正实现了应急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全覆盖,约40余万人从中受益。

   “基地”的成立,标志着青岛海丽雅集团在特种绳缆和应急安全产业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基地”紧密依托“中高会”,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发挥行业领军者优势,促进研发、制造、培训、推广、应用服务等各个环节紧密配合,提升行业产业化水平,立足山东,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高新技术领域提供过硬产品和优质服务。

 


2014年8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授予青岛海丽雅集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种绳缆与应急安全产业研发推广基地”牌匾 - 复件.jpg


  

基地揭牌仪式


  



基地研发生产的“蛟龙号”潜标绳缆连续多年配套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完成深潜科考任务,中国深潜科考进入“万米时代”,并选用由基地研发生产的“蛟龙潜标绳缆”,配套国产海底地震仪实现新突破


基地为国家海洋科考船“科学号”配套的“蛟龙”脐带缆助力深海潜标,通过有线数据传输,破解观测数据实时传输的世界难题。


  

基地为国家行政学院培训班学员、中国标准科技集团进行应急安全知识培训


   

成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下属中国国际救援队及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国内首家训练救援用绳供应商


  

   基地为学生进行应急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       


中国南车集团员工进行走进基地高层缓降消防技能演习 - 复件.jpg

中国南车集团员工进行走进基地高层缓降消防技能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