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中国航天日”独山港“天梦苑”航天科普教育基地 在平湖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2019-04-24 12:00


       2019年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平湖独山港镇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独山港“天梦苑”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梁小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沈士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秘书长黎宇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普教育展览中心主任张宇;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志凤;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峰;浙江省平湖市科协副主席陈云华;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党委书记富国权;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镇长穆运安等人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航天科技是我国相关科学技术领域最高成就的集中展示,航天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精神的高度凝练。中国航天科普教育,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构建创新文化的天然教育载体,有利于提升国民科学素质、促进全社会共享科学发展成果。

       平湖早已与我国航天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上世纪90年代,黄姑中学师生自发为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捐款,并发起“不追歌星追科星”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献身科学的远大志向。平湖陆续建成了航天特色校、航天特色幼儿园、航天科普工作室等航天特色教育平台,培养出浓厚的航天文化氛围。

       为深化建设平湖特色航天教育体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指示精神,中高会与平湖市政府合作,在独山港镇赵家桥村美丽乡村项目的基础上,打造一座集爱国教育、航天科普教育、航天高科技农业旅行为一体,辐射杭嘉湖地区教育系统的航天科普研学中心。本项目命名为“天梦苑”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喻义着中国人的飞天梦想腾飞启航。在平湖市建设“天梦苑”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有利于向平湖市及杭嘉湖一带市民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航天精神,形成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风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天梦苑”航天科普基地围绕着“航天精神”、“太空生活”和“创想智造”为主题,设计规划了“一道”、“二馆”、“三园区”等功能区块。以航天文化内核、航天高科技农业与先进的展示手段碰撞融合,创造真正以观众为中心的沉浸式交互体验环境。展馆、园区、完善的配套设施互相配合,实现研学基地的综合运营模式。

       通过平湖市政府与我会的共同努力,必将把独山港“天梦苑”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为平湖地区弘扬爱国情怀、传播航天知识、体验科技农业和生态旅游的教育旗舰,成为平湖地区宣传航天强国主旋律的重要载体,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养创新意识的重要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以及国人乃至全世界了解中国航天的重要窗口。我们相信,“天梦苑”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不仅会为平湖市科教事业提供优质的平台,更会对推动平湖市高科技产业发展、落实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乃至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