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科学普及

中高会协同通州区科协开展以“中国航天日”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及党日活动

2019-04-22 15:00




 

      2019年4月24日是我国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是“筑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了配合“中国航天日”长沙主会场的活动,推动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协同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永乐店镇科学技术协会、小务村党支部,于4月20日在中高会党建基地,联合举办了“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永乐航天科普研学基地为科学技术普及平台,助力“通武廊”一体化在科普事业上的协同发展,助力通州区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教育改革发展,培育和促进通州区小务中学“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来自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通州区投资促进局、国杰老教授科学技术咨询开发研究院、通州区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美术专业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通用青少年科技体育活动中心,真情(北京)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创艺模型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几个单位的代表出席活动。通州区小务中学120名师生全程参与学习讲座、观摩等参加活动。

中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就中国航天日的由来,航天精神的传承等做主旨讲话


       活动上午9时开始,通州区科协主席金文岭首先致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就中国航天日的由来,航天精神的传承等发表主旨讲话。梁小虹书记是设立中国航天日的发起人,他在担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多次协同多位政协委员、院士专家代表等提出设立中国航天日的提案,终于在2016年得到通过,国家确定今后每年的4月24日为“中国航天日”。由梁小虹担任主编的《中国航天精神教程》经过编写组成员的努力,也在今年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出版,这次专门带到了活动现场,向通州区科协、小务村中学等单位赠书,为通州区的“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活动浓墨添彩。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学生长卷励志签名活动,在“释放天性,放飞梦想,筑梦航天”的红色长卷上,学生们依次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热爱航天,报效祖国的心志。


      活动中,组织学生参观了航天科普和党建基地功勋事迹展览。同时,邀请中高会专家,我会索继安处长用他跟随火箭发射进行战地拍摄30年的亲身经历,向孩子们讲述了航天人鲜为人知、可歌可泣的故事。香港市民对航天英雄的崇敬、航天人对小家的舍弃、杨利伟的家国情怀等等,一一道来都是感人至深的故事,小务村中学的阶梯教室一片寂静,使听众的心灵受到深深震撼。小务村中学正在申报“航天特色学校”,校园满是航天元素,这次我会策划的“听航天人讲航天人的故事”收到了很好效果。


      我会承建的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学会党建宣传教育基地设在通州区永乐店镇航天科普馆,为使该基地更多的发挥作用,我会与通州区科协合作,将党建宣传教育基地的主要内容--航天精神教育,拓展到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中,也为培养下一代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