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中高会精神研究分会赴成都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调研

2019-05-27 09:11

      5月22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航天精神研究分会会长梁小虹,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副秘书长芮国严,航天精神研究分会办公室主任陈志明一行,赴成都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调研,并与该院党委书记陈凡章、第七总体设计部党委书记周旅等进行座谈交流。


      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大型研究院之一,是一个以航天为本、军民结合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我国重要的航天产品科研生产基地。研究院在册职工1.5万人,其中各类技术人员5000多人。研究院辖有研发中心、大中型工厂、设计院、研究所、子公司、控股公司等20余家单位,分布在成都、泸州、重庆等地。

      陈凡章书记介绍了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传承和弘扬航天精神的经验做法。近年来,该院以建设航天强国为使命,以振兴四川航天为己任,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在推动四川航天从单一批生产基地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研究院战略转变的同时,孕育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不言弃、永不言苦、永不言败、永创一流”的卫士精神。这是航天精神、三线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在四川航天型号产品领域的真实写照和科学实践,是支撑四川航天蓬勃发展的精神源泉和强大内生动力。

       梁小虹书记介绍了航天精神研究分会的成立背景和宗旨使命。航天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无论是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还是探月精神,都是航天精神在特定时段、特定任务中的延续和发展。航天精神中最本质的属性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航天精神发源于军,但不能仅局限在军品单位、局限在航天系统内,一定要走向市场、走向社会、适用于民,用航天精神塑造文化、培育员工、凝聚力量、打造愿景。尤其是航天系统内的民品单位,要争当践行航天精神的先锋和表率,以航天精神的深度融合来推动做好科研生产的军民融合。

       近年来,航天精神研究分会以研究、传播和弘扬航天精神为己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尤其是近期公开出版发行的《中国航天精神教程》一书,在航天系统内外引起强烈反响。